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人體攝影如何提升“藝術修養”



人體攝影如何提升“藝術修養”

人體攝影如何提升“藝術修養”
拍攝人體具備一定經驗的發燒級影友,大多會遇到個難以突破的瓶頸問題,那就是自己拍攝人體作品與專業級作品相比缺乏藝術氣息,似乎總是難登大雅之堂。本期我們深入著名藝術人體攝影師Alfonso de Castro的拍攝現場,讓他為你講解,如何用簡單方法提升人體作品的“藝術修養”!
Alfonso de Castro
Alfonso de Castro
Alfonso de Castro,西班牙巴塞羅那大學攝影系教授,1994年世界人像攝影年度藝術獎,1998年美國芝加哥藝術肖像畫廊最佳作品獎,2001年西班牙藝術人體攝影金獎,2006年歐洲藝術攝影協會銀獎。

適當光線運用營造藝術氛圍

“省則省”的用光原則

並非所有細節歷歷在目才是好片子,當我們在拍攝藝術人體作品時,完全可以採用能省則省的原則,可以不補光就直接拍,能用反光板就不用燈光,可用一盞燈就不必用兩盞燈。拍攝人體,光源當然重要,但光源只要能滿足畫面效果,燈光多好還是燈光少好就不該是個問題。正面拍攝人體時,主要從模特的頸部與胸部之間的連接著手。拍攝時,也可加入模特特有的表情,以及手勢,從模特的鼻尖、下巴、頸部、肩部、胸部,一系列的連接形成特有的弧線;也可以讓模特有意地將上半身的某個部分遮住, 為作品增添一分遐想。
“藝術”實現:一盞燈就可以完成
右圖作品,雖是在影室裡完成,但燈光極其簡單,就是一盞燈置於模特的右側方,攝影師從正前方進行拍攝。如果自行拍攝,沒有專業拍攝條件,這類照片也可以在臥室裡進行,找一塊黑色的床單固定在牆上,作為背景,架一盞落地檯燈(光強度高一些),並用透明的描圖紙包在燈的周圍,透過描圖紙的光源就會變成柔和。有可能會因為檯燈的照射範圍有限而導致脖子下面的身體部分曝光不夠,所以可以在模特身體的右下方(對著光源的方向)放一塊反光板補光,這樣就可以使脖子下面的身體部分 也得到較好的體現。
你還可以這麼拍
用正面光拍攝,光線從正面投射到模特臉上,會較難表現立體感,但正面光特別適於表現女性皮膚的光潔。正面的光照不僅使膚色顯得潔白細膩,而且使瘦削的臉龐顯得較為豐滿。有經驗的攝影師會在運用正面光拍攝將主燈的位置放高一點,這樣人物的立體感增強,而且皮膚依然細膩白皙。

TIPS

就地取材
很多影友把自己作品難以突破,歸結於沒有專業的設備和模特;但這些並不是關鍵問題,相機之後的大腦才是創作的關鍵。Alfonso deCastro教授就是慣於使用任意類型相機拍攝人體作品的攝影師,就讓他來告訴我們如何就地取材!如果手邊沒有 那麼大的反光板也沒關係,只要找兩個人扯上一塊白色的床單,也可以得到接近反光板的效果。除了 ​​白床單,我們還可以通過普通白紙、KT板、硫酸紙甚至是穿白衣服的人來反光。





人體沒有漂亮的曲線感的部位,是很多中國攝影師不太喜愛去表現的,比如背部。但我覺得背部特徵的描繪,不僅僅可以表現那些常常被人忽略的細節,還能夠通過背部形象來表達攝影者獨特的構思。要表現背面,模特並不一定很漂亮,身材好皮膚光潔 才是重要,而且要在拍攝時就考慮好構圖的形式。
“藝術”實現:表現肌肉線條是關鍵
拍攝背部時,主要從背部的肌肉著手;要表現背部的肌肉感覺,可能用稍高一些的輔助光來表現,一般來說要高於模特頭部約40厘米左右。此時用普通的檯燈就行,若是熒光燈色調會偏藍​​,而鎢絲燈則會導致畫面偏黃,不過這兩種燈都算是較硬的光線,離得太近時,若恰巧被拍攝者很瘦就會產生較深的陰影,所以可以將燈拿得稍遠一些。在拍攝時,盡量可以去除頭部,直接對肩部到背部的骨骼和肌肉形態所形成的光影進行特寫拍攝。這樣,平時看似平淡的背部,也能表現得韻味十足。

TIPS

雙手為背部增添活力
背部線條相對簡單,除了利用光線明暗變化,還能用什麼方法讓拍攝背部時,畫面更加豐富呢?Alfonso deCastro在此為你推薦了雙手。拍攝時,不一定讓模特的手完全隱藏在下面,可以設計一種手勢,從左肩或是右肩上顯出(如圖1),手的出現可以打破單調的肩部線條,為畫面增添活力;但是一定要自然,切忌出現畫蛇添足的效果。當然,還可以讓模特面向光源處微側,讓其露出恰當的側面和手勢,這樣不僅可以更好活躍背部線條,還能夠豐富畫面的信息量(如圖2)。
圖1
圖1
圖2
圖2

巧妙運用低照度局部光線

很多人拍攝臀部時喜歡從側面拍攝,因為那樣會讓寬大的臀部變得小些,不過如果巧妙的運用局部光線從正面拍攝臀部,也可以獲得意想不到的效果,既能體現臀部的美好形態,又使原本笨拙的臀也產生的美麗的弧線,更具有真實美感。
“藝術”實現:近距離勾勒臀部線條
取一盞檯燈的燈泡(60瓦即可),近距離的照射模特的臀部,正對著臀部拍攝。若是嫌光源太硬,可以在燈泡上包一層描圖紙。有人用很薄的絲襪包在燈泡上,效果也不錯,但要開大一擋光圈,以獲得足夠的曝光。




你恰當曝光去繁求簡

人體攝影中的“正確曝光”僅是一種相對概念,千萬不能追求絕對的正確曝光而忽略圖像本身的藝術效果。
“藝術”實現:明暗關係提煉主題
若要表現人物的全身的質感,就必須同時顧及亮部和暗部,要保證人物身體的亮部與暗部有細節呈現。但若是要體現人物曲線或者某個部分的細節,就只需按焦點部分曝光,其它部分忽略不計,這樣往往可能會導致畫面的大部分區域曝光不足;但 這並不影響畫面的藝術效果。
此外,身體的姿勢也十分重要,推薦給你以下四種:站姿,跪姿,坐姿,以及斜倚的姿勢。無論被攝者是持坐姿或站姿,千萬不要讓其雙臂或雙腿呈平行狀,因為這樣會讓人有僵硬、機械之感。咱們一般可以讓模特的雙肩傾斜,或者雙臂相勾構成一定的角度。這樣,就能既造成動感,姿勢又富於變化。
  1. 曝光過度,畫面中的黑、灰區域基本丟失,沒細節,人物的形態模糊,畫面效果較差。
  2. 暗調攝影,畫面中黑、白、灰區域基本曝光準確,但整幅圖以黑和灰調為主。畫面中可以看到較多的細節,畫面效果不錯。
  3. 暗調攝影,人物大部分區域曝光不足,整幅圖以黑為主,但畫面中有灰色區域曝光尚可,產生一定線條感。
  4. 暗調攝影,此圖曝光嚴重不足,人物絕大部分都沉浸在黑色中,具體細節幾乎全部丟失,畫面效果也就不理想。
圖1
圖1
圖2
圖2
圖3
圖3
圖4
圖4

多嘗試反常規的豎構圖

刻畫雙腿,最大的難題在於取景框的取捨。不能因為美人的腿太美,就從上拍到下,整條腿擺在你面前恐怕也不見得吸引人。所以大腿以上該從什麼地方開始,而大腿以下該拍到哪里為止,這會決定整個畫面的曲線感。一般來說,女性腿部的刻畫要著重於大腿與臀部區域進行構圖,因為腰部和臀部是女性最美的曲線,也最能拍出效果。
“藝術”實現:選擇多角度獨特構圖
拍攝雙腿時,我們會常常選擇橫構圖還是豎構圖?選擇橫構圖,能夠將人的視線集中在女性的腰部,圖像更具有靜謐感(如圖1),但是比較常見,比較常規。
此時,選擇超常規的豎構圖則會增加圖片的流線感。在豎構圖時你還可以嘗試正拍和反拍兩種方式,正拍符合人的正常視覺生理,所以圖片會顯得流暢而優美(如圖2)。而反拍之後,因為在視覺上產生了變化,而會大大增加圖片的神秘感(如圖3)。
你還可以選擇一些藝術感十足的拍攝角度,一般拍攝腿,較少採用正面角度,而多從側面對腿部進行拍攝。因為正面較難體現曲線感,而從側面拍攝時還可以加入兩腿間的姿勢,如兩腿彎曲、相交,或者加入手部姿勢的輔助,來表現腿的感覺。雙腿是人體中最美麗的線條之一,也是最富有變化的線條之一,切忌不要千篇一律地對待。

圖1
圖2
圖2
圖3
圖3

身體局部暗示人物情感

手是人體中活動最自由的肢體,對它的刻劃可以表達人的情感。我非常喜愛拍攝手,不過建議大家在拍攝時要注意手部的完整性,不要隨意切割;而且拍攝手可以用特寫,將其作為焦點的中心,配以恰當的軀體環境。
“藝術”實現:雙手特寫手指放鬆
拍攝手的時候,可以在手的正後方設置一個局部光源,可以是一盞檯燈(大概60瓦的亮度即可)也可以打一個手電筒(較大型號,光照充分),然後照亮手以及周圍局部區域,除此以外的區域都因為光照不足而隱藏在暗部中,這時候一定要讓模特的手勢 做到最自然最放鬆的狀態,完全以她最舒服的姿勢舒展,然後用50mm-80mm左右的鏡頭,近距離對手進行特寫描繪。

TIPS

軀體環境
拍攝手,當時要注意安排好與其對應的背景(也就是軀體環境),手在身體的各個部位呈現的效果會不同,如手放在肩部或者擱在腿上,影像所傳遞出來的感覺就完全不一樣。左圖中手指正好自然的放在胸前,在手的後面可以隱隱看到胸的輪廓,那是一種(性別)暗示,也是也是對主體的一種襯托。
用逆光來拍攝手指是較為理想的光位,手指的背光面較暗而受光面較亮,它們形成一個明暗對比就能夠突顯手指的形態從手指縫隙中透射過來的光線,更襯託了手的美感和畫面的張力。

獨特視角發現藝術畫面

尋找獨特的身體曲線

胸部和乳房的曲線組合是女性身體中最優美曲線之一,在表達這部分曲線的時候要表達出流暢和盈滿的感覺。如何尋找到不同尋常的優美曲線,是你迅速突破瓶頸的關鍵。
“藝術”實現:拉長身體線條
對於胸部曲線較好的模特,你就可以採用俯視或者接近仰視的角度來加以表現。如果面對胸部不太豐滿的模特,試著讓模特仰頭後,身體後曲;此時畫面中模特的身體曲線被拉長,在去身體曲線的定點,胸部成​​為最高潮的點睛之筆;平視的角度就這樣也可以拍出更別具一格的畫面。

TIPS

藝術感十足的拍攝角度
一般拍攝腿,較少採用正面角度,而多從側面對腿部進行拍攝。因為正面拍攝較難體現人物的曲線感,而且有時候處理不好會顯得粗壯,從側面拍攝就好很多。除了腿自身的側面形態,還可以加入兩腿間的姿勢,如兩腿彎曲、相交,或者再加一些手部的姿勢來輔助,這樣畫面的感覺會豐富很多,而且腿的藝術感覺會表現得更淋漓盡致。





------------------------------------------------------------- 阿樂推薦分享--原文:--------------------- 如果http://fotomen.cn/2009/01/how-to-improve/4/您認為網站上資訊侵犯了您的版權,請告訴我們,我們將即時將您的版權資料移除。



-----------------------------------------------------------------

認同本文請按一下讚啦...(在下方)
樂愛生活手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樂愛生活手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