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入行 20 年資深調色師宣佈退出,稱此行業正急速消逝




「電影調色師」對不少人來說,是一種夢幻的職業,感覺好像是魔術棒簡單一揮,將平淡無味的影片,變成印象難忘的大作,所謂「電影感色調」是為人津津樂道的技術。不過,入行已近 20 年的美國調色師 Tom Parish,卻在「Why I’m Leaving the Color Grading Business」撰文宣佈退出此行,為甚麼?他指出,一來他已經 60 歲,二來,此行業正快速消逝,今非昔比。

據他所述,此行業消逝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1) 調色軟件越來越厲害,而且有很多都變成了免費;

2) 硬件亦同樣在急速跌價,門檻變得更低;

3) 市面上的調色訓練,也變得超廉價,幾乎人人都可迅速變調色師。

其實這種現象,在不少行業都正發生,而面對的批評也是一樣,尤其是一些業餘新手用免費編輯軟件、免費調色軟件,去製作一些超低成本作品,卻由於欠缺經驗與天份,實際出來的效果,例如色調是不一致的,有缺陷的。


但在實際市場上的現況,卻是客戶只想付出更少的錢、找更少的人、但做到更多的工作 (卻能接受水準參差),於是調色已經成為其他工種的一項輔加技能,而不是獨立專門的技術。如果想繼續生存下去,就必須收更少的錢、但要接更多的 job、花更多時間去找新的工作機會。

怎麼辦?Tom Parish 賣掉了相關的工具,不過並非退休,而是在展望著 2025 年會出現甚麼新技術,他要擁抱新的工具,進入新的時代。

(在 vimeo 上可以找到不少調色示範)







原文網站:-更多文章歡迎至原PO網站瀏覽



如果您認為網站上資訊侵犯了您的版權,請告訴我們,我們將即時將您的版權資料移除。



樂愛生活手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樂愛生活手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