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可以換鏡頭的 Sony NEX- VG10 攝影機 實拍試玩





****************************
來源

TMTJ 發表於 2010年12月05日 19:23

.. Sony VG10,讓攝錄影機邁向可交換鏡頭的第一步,屬於家用攝錄影機的規格,然而外觀上卻很接近專業機種,主要是機頂的一體式大型麥克風,以及搭配18~200mm這顆旅遊鏡,不過與NEX系列相同的鏡頭接環以及介面設計,仍可以輕鬆拍攝高畫質的影片。





規格表

•感光元件:APS-C片幅,1460萬畫素CMOS

•相片解析度:1400萬JPEG

•錄影解析度:1920 x 1080(24fps)

•液晶螢幕:3吋TFT (92萬畫素)

•快門:1/30~1/4000

•記憶卡:SD/MS PRO Duo

•尺寸:85×129×223 mm

•重量:620g (不含鏡頭)

•建議售價:Kit組(18-200mm):69,900元



接近專業的規格

VG10的外觀接近專業機種,機頂專業級的麥克風,讓收音效果非常優異,是犧牲可攜性換取的最大好處,以標準攝錄影機規格打造,機身上的實體按鍵和錄影功能的操作,大都集中在右側以及機腹的功能鍵,不過VG10沒有Sony Handycam的觸控螢幕,少了一些操作上的自由度。不過以NEX介面為主的設計,仍屬於平易近人。



VG10採用1440萬畫素的APS-C片幅感光元件,Sony自家的旗艦攝錄影機XR550,感光元件也只有1/2.88吋,VG10的APS-C片幅是一般消費級攝錄影機感光元件的19.5倍,這就是VG10感光元件的威力。最厲害的還是E-mount的可交換鏡頭系統,首波搭售的是SEL18200(E18–200mm F3.5–6.3 OSS)鏡頭,非球面玻璃鏡片,以及實用的旅遊鏡焦段,且鏡頭體積也不會有太大的負擔,此外,它搭載的靜音自動對焦系統,可以讓拍攝的影片聲音更純淨。








▲機頂是由四組高效能麥克風建構的陣列式立體麥克風系統。





▲可外接E-mount鏡頭以及A-mount鏡頭,韌體更新後都可以使用自動對焦。





▲與一般攝錄影機相同的按鍵配置。





▲機腹按鍵群,多數設定都在此調整。





▲3吋螢幕,可惜沒有觸控功能。



與NEX相當的介面

VG10整體設計像是一般消費級的攝錄影機,手握處控制電源及錄影,還有切換至拍照功能鍵,不過拍照以及錄影完全分開的設計,降低了同時使用的效率,剩下的設定都在機腹內,這也是多數攝錄影機慣用的按鍵配置,中央有一顆轉盤,控制上下選擇,按下中央可確定選擇,按鍵有點小,整個按鍵區也不大,操作上並不是很順手,很難不看著按鍵區操作。



系統介面則與NEX相同,操作邏輯也是一樣,之前在測試NEX時,就感覺這個新介面設計有些不順手,設定參數不夠直覺,加上按鍵設計也不是頂順手,對整體操作性有不少影響。近期Sony針對NEX系統推出軔體更新,修正一些操作的問題,像是自訂按鍵功能、改善目錄功能等等,VG10應該也會透過韌體更新改善操作問題。像日前Sony已經推出外接A-mount鏡頭可開啟自動對焦功能的韌體更新。





▲設定介面與NEX大同小異,操作邏輯也相當。





▲拍照模式也與NEX一樣,只是要用機腹的按鍵控制,不是很順手。





▲最高解析度的FX規格錄影位元率為24Mbps,與NEX-5相當。





▲曝光、亮度、影像風格、白平衡等設定值,在錄影時都可以使用。





▲望遠端測試





▲近距離對焦測試






▲夜拍測試



**************************************


http://www.mobile01.com/newsdetail.php?id=9843


SONY NEX-VG10‧集創意之大成的高畫質攝影機
» 發佈日期: 2010-09-20
» 前往頁尾 » 轉貼到 Sony的高畫質攝錄影機,一直是業界的翹楚,從專業級的HDV、硬碟式的攝錄影機、記憶卡式的DV、或是隨身型的Handycam產品,許多獨家的技術,也成為消費者購買時的首選。只是一般家用型DV,受限於感光元件的尺寸大小,對於景深的表現其實相當有限,以目前Handycam最新的高畫質記憶卡式數位攝影機HDR-CX550為例,雖然以『Exmor R』CMOS作為感光元件,不過尺寸僅僅來到1/2.88吋而已,想要與時下的M4/3、APS-C甚至是FF片幅的高畫質DSLR,與數位可交換鏡頭式數位相機相比,所能呈現的散景與特寫的表現能力,的確有一大段差距!雖然業務級的HDV也有相差不遠的能力,但那個售價與體積,可不是一般消費者可以負擔的!扛過之後應該就能明白那種器材僅適用專業領域,而非業餘級的玩家囉,因為Kit組還真挺有份量的。

Sony的Alpha數位單眼系統,在五月時發表了全新的NEX系列,捨去了五菱鏡與反光鏡並保留實體的機械快門,並搭載Exmor APS HD CMOS片幅的感光元件,來實現EVIL的輕便與高畫質特性;重點是NEX 5還支援了1080i 60fps的高畫質錄影功能,讓不少玩家願意多花幾千塊敗入,棄NEX 3改選NEX5。不過NEX在錄影環境下,並不支援全手動曝光的功能,僅有曝光補償可在作業中途進行調整而已。但為什麼Sony為什麼不願下放這些功能呢!最重要的原因就是『NEX』,還有一項秘密武器尚未發表,那就是『NEX-VG10』。而小編也很幸運的在機子尚未正式發表之前,就拿到了測試機;同時機身所搭配的Kit組,則是E接環今年的最受矚目的鏡頭之一『E18-200mm F3.5-6.3 OSS』,接上『NEX-VG10』之後,堪稱Sony的Full HD機種中,性價比最強大的神兵利器啊!


首先『NEX-VG10』成為Sony第一款可交換式鏡頭的數位攝影機,而且可使用的鏡頭可不只有E接環目前少少的三顆而已,裝上LA-EA1的A Mount鏡頭轉接環之後,Alpha旗下的G鏡及蔡司鏡頭同時可以使用,屆時你用大光圈的定焦鏡來表現人像、或是以超廣角鏡頭來錄製氣勢磅礡的風景影片都沒問題,而且一般的數位攝影機,在廣角端幾乎都無法突破,所以豐富的可交換鏡頭群,絕對是優勢之一;而截至目前為止,LA-EA這顆轉接環尚不支援Alpha鏡頭執行自動對焦,但據小道消息透漏,AF支援與否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有耐心的玩家就再等看看吧!

錄影期間支援全手動曝光的『NEX-VG10』,這絕對也是NEX 3/5,甚至是前些日子才介紹過的α33/α55所不及之處,而且還可同步調整白平衡、dB值、對焦方式...等等,畢竟作為Handycam的專業級機種,沒有這些規格應該是很難端上檯面說服玩家的!而且自從NEX 3/5的出現,佛心的規格與售價,早已改變了不少老攝影迷的傳統觀念了,也漸漸了解到Sony對於Alpha系統、甚至是Handycam的產品,都抱有極大的野心與企圖,希望能藉由今年的全新機型,一舉突破市場的佔有率。接著就由小編開始來介紹這台擁有APS-C片幅、又兼具鏡頭可交換特性的『NEX-VG10』吧。


【NEX-VG10機身及外觀介紹】

小編一收到『NEX-VG10』寄來的包裹時,真嚇了一大跳,因為外盒實在有夠大一箱,而且標準配備就是NEX-VG10+ E18-200mm F3.5-6.3 OSS這顆旅遊鏡,其份量與傳統的手持型DC相比,其實非常的可觀!


外盒側面也加註了原廠所推薦的Alpha鏡頭及轉接環,分別為SAL85F14Z這顆蔡頭、以及SAL30M28這顆微距鏡,妙的是前者為大光圈的中長焦鏡頭,但官方提供的範例照片卻是在表現風景,我想這利用Kit組合的E18-200mm F3.5-6.3 OSS就足以辦到了,是我的話應該會拿來特寫人像或花卉吧!但想要使用上述兩顆Alpha專用鏡,可就得靠上述曾提及的LA-EA1轉接環來轉接囉!


小心翼翼的將盒內配件全都搬了出來,包括有中英文的操作指南、原廠的軟體光碟、兩組轉接頭與八字電源線、持續供電的變壓器、充電盒、原廠鋰電池NP-FV70、USB傳輸線、眼罩、防風套,另外就是NEX-VG10與E18-200mm F3.5-6.3 OSS。未來正式販售的相關內容物,應該也不會差太多,這些都稱得上是Handycam產品應有的配件。


緊接著要來介紹NEX-VG10的初步印象了,未裝上鏡頭之前,直接外露的感光元件還是需要用鏡頭蓋來進行遮蔽保護,機身上方所延伸出來的收音設備還有電子觀景窗,所創造出的T型握把,也成為NEX-VG10在低角度取景的另一項優勢,等同於自家的專業級HDV。機身的尺寸為85mm x 130mm x 223mm,淨重來到620公克,相較自家目前最高規的Full H記憶卡式數位攝影機HDR-CX550而言,整整就重上了190公克,何況NEX-VG10這時還沒裝上鏡頭唷!


卸下鏡頭蓋之後,便可以直接看到外露式的感光元件,其規格為23.4 x 15.6 mm的 Exmor APS HD CMOS,其尺寸比傳統的Handycam手持DV要大上20倍左右,還且這片感光元件在NEX 3/5身上的表現早已有目共睹,不僅高感度低雜訊為主要特性,每秒七張的全尺寸靜態連拍速度也是一大賣點!而且採用的是實體的快門簾唷。另外這片CMOS能提供NEX-VG10拍攝有效畫素1420萬的靜態影像,可惜僅支援JPG影像格式,並未提供RAW儲存,動態影像方面,最高可記錄1080i 60fps 24Mbps流量的高畫質影片,其影片格式為藍光適用的FX、另外還有FH與MP4格式可以選擇。


緊接著要介紹這顆新發售的旅遊鏡,完整型號為E18-200mm F3.5-6.3 OSS(簡稱
SEL18200),經過1.5倍的片幅換算後,等效焦長約來到27-300mm,亦同於11倍的光學變焦,涵蓋的焦段從小廣角到高望遠兼備;這佛心來的鏡頭,一直是NEX 3/5玩家等待已久的逸品,但是單顆鏡的售價卻已經比NEX 5單機身要貴上許多,最划算的作法就是連機身一起敗!而官方的售價也讓不少玩家傻眼,因為NEX 5+ SEL18200的總價只需要36K不到,一鏡打天下可說是綽綽有餘。


而光圈值就無法奢求了,廣角端最大只有F/3.5、望遠端則來到F/6.3,具有圓形光圈的設計,與它牌同焦段的旅遊鏡規格頗為相似,鏡頭本身支援OSS光學防手震,不過開關需透過機身來控制;其最近的對焦距離為30公分,放大倍率可來到0.35倍,表現還算不錯。其鏡頭口徑為67mm,與SEL16F28、SEL1855的49mm相比,可有段不小的差距在,當然你要準備的保護鏡或是偏光鏡,費用也會可觀許多;隨鏡即附贈原廠的遮光罩ALC-SH109,從上圖還可以看到SEL18200在鏡身上,額外設計了一顆變焦鎖定鈕,避免外變焦的鏡頭在垂放時的頻繁伸出而造成鬆弛,這設計還滿貼心的,只可惜此鏡的產地來自中國。


由於SEL18200採用的是外變焦內對焦的設計,所以從上面的示範圖即可看出鏡身在18mm焦段,與200mm焦段時的長度差異,整體長度幾乎都快相差一半了!當NEX-VG10與SEL18200組合之後,如果是架在肩膀上,我很想說一句!『前妻發射』~


合體之後儼然就是殺手級的攝影機了!光看上圖應該就可以感受到它的氣勢了吧!由於NEX-VG10只主打Full HD的高畫質錄影功能,所以從機身的左側也可以看他Sony依然將他納入Handycam的麾下,只不過備註了E-mount的特性,且保留NEX的代號;似乎就同於α數位單眼相機目前也分支為DSLR與NEX兩大塊,通稱依然為α,不過最大的差異就在於接環的不同。


承上圖的朝機身左側下方來檢視,不僅可以看到NEX-VG10所標註的型號,隔壁便是儲存媒體的位置,代表NEX-VG10為一台記憶卡式的數位攝影機,其重量與體積都能比硬碟式的DV輕上不少,當然假設的情況必須是同型號的機種;而現在的記憶卡容量不斷推陳出新,以NEX-VG10所支援的SDXC為例,其最大容量可以來到2TB,我想目前市售的硬碟式DV要達到這種規格,難度應該是不小;這記憶卡的插槽除了支援SDXC、SDHC、SD以外,同時也可使用Sony自家的MS卡,採單插槽不同電子接點的方式來設計,自從DSC-TX7以來,已廣泛用於Sony相關的攝影產品。



再來要介紹到這片液晶螢幕,為一片三吋92萬畫素的TFT CD,長寬比採16:9的HD影片規格,適合用於影片的錄製作業上,如果此時靜態照片的預設比例為3:2時,顯示畫面將會自動切留邊。這片LCD有個很大的遺憾,那就是不支援觸控功能,所以操作都必須倚賴實體按鍵;就小編自己玩過不少台DV的經驗來說,缺少觸控的功能,其實操控的流暢度至少也犧牲了一半,畢竟觸控才是最直覺且即時的;另外這片LCD雖然為可翻轉的螢幕,不過它掀出後,可上下翻轉的角度都只有90度而已,也就是說它沒辦法翻轉180度之後來自拍,有關於這項限制讓小編還滿疑惑的,為什麼這麼基本的規格居然不直接配給呢!


對於這種高品質的液晶螢幕,對於使用者來說當然是最直接提供幫助囉,從上圖可以到它除了正面檢視之外,其餘兩組由俯瞰角與側視角所看到的畫面與色彩,幾乎是沒有太大差異;這使得你有時候可以在不轉動螢幕角度的情況下,也能順利取景,並彌補該片螢幕只有90度翻轉功能的劣勢。只可能NEX-VG10不像時下的DV具備觸控螢幕的能力,這點實在讓人感到頗為可惜。


NEX-VG10主要的實體按鍵幾乎都設置在這裡,中央的單滾輪據備主要的控制權,其實概念就跟NEX /5類似,另外還有四向按鍵,上下左右分別代表資訊顯示、曝光補償、白平衡、GAIN;在向外延伸還有四個按鍵,分別是主選單、對焦方式,例如,手動或是自動對焦,甚至是半自動也行;接著還有播放鍵與FINDER/LCD的切換鍵。在手動曝光環境下作業時,要即時調整各項參數的話,還是需要先熟悉按鍵位置,操控的動作才會越來越流暢。上圖還可以看到機頂的部份設計了一塊揚聲系統,能播放別具臨場感的立體聲。


補上一張NEX-VG10的右側圖,大略可以看到機身對外的連接埠都設計在統一方向。


這邊可以看到NEX-VG10支援3.5mm的音源輸出、電源供給、USB傳輸孔、HDMI輸出介面。


嚴格說起來這裡應該算是機背的位置吧!當右手掌穿過輔助的脕帶後,便可單手即時切換錄影與拍照功能,可利用MODE鍵來做切換,錄影的快門鍵與電源開關合併在一起,而拍照的快門鍵則設計在機頂,待會會有圖片帶到。另外MODE鍵左上的小面板,會已綠色燈號提示使用者當前的拍攝模式,這點我覺得還不錯。


隨機附贈的鋰電池型號為NP-FV70,容量來到1960mAh,因為小編只有一顆電池,所以出外拍攝時都是充飽才敢帶出去試拍,但我還是分享一下個人的使用經驗,單日拍攝200張影像、錄製30分鐘影片,剩餘的電力約為1/3格;承上圖其實可以看出NP-FV70裝上後,後部所剩餘的空間還相當大,因為NEX-VG10另外還支援NP-FV100這顆容量高達3900mAh的鋰電池,原廠表示搭載這顆長效鋰電池的話,連續作業時間則可來到五個小時之久。


剛剛曾提到的拍照快門鍵,手感就如同一般的DSLR與EVIL一般,因為同樣有實體快門簾的存在,而且小編覺得NEX-VG10在拍照時的快門簾震動幅度,稍比NEX 3/5要大的多,很像大片反光鏡的跳動感,但偏偏NEX-VG10沒有啊!總而言之就是快門簾的聲音頗大,連拍時更會成為眾人的焦點!


NEX-VG10為日本原產地製造,所以他的售價對一般使用者而言,其實負擔也有些重,但對專業級玩家或是工作需求的族群來說,NEX-VG10肯定是相當超值的選擇,不少同行看到它之後,都有衝動想把手上的業務級機器丟掉~也因為NEX-VG10是以攝影功能為主要訴求,所以在機底除了提供一般的金屬腳架孔之外,也額外設計了一顆定位孔,讓機身固定在雲台上後,不會因為外力的碰觸而使角度偏移,前後都有防滑條來增加阻力。


從機頂看過去,讓我想到的形容詞只有~『好威呀!』凸出的收音設備與電子觀景窗一體成形,亦成為低角度拍攝專用的握把,另外上方也提供外接設備,請看下一張圖說。


NEX-VG10很貼心的提供冷熱靴各一組的設計,讓重度玩家在拍照時可以加裝SONY的原廠閃光燈、錄影時可以安插更高階的指向性麥克風、或是高瓦數的補光燈在冷靴處;這也使得NEX-VG10與一些入門級的DSLR相較之下,絲毫不遜色,只是體積與同是NEX系列的NEX 3/5明顯差了一截。


這邊就是外接麥克風的位置,孔徑為3.5mm,相當平易近人。


相當好用的電子觀景窗,大小為0.43吋115.2萬畫素,其精細度與亮度的表現都算不錯,而且低角度取景時還可以將觀景窗向上扳60度左右,而底下就有屈度調節器可以使用。


Sony對於工業設計的美感真的是沒話說,連麥克風都能做的那麼有質感,而且周遭親眼看過NEX-VG10的人,無不對這四顆陣列式立體聲麥克風感到興趣;而環繞式的收音效果對於拍攝電影級用途的使用者而言,相信這組麥克風也足以勝任,不過小編取材有限,內文中的影片可能無法完全發揮NEX-VG10的實力,還請見諒。


隨機額外附贈的防風套還有眼罩,裝上去之後,讓NEX-VG10看起來更有氣勢。

【NEX-VG10功能及實拍表現】

首先來看到功能表,各位有沒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啊!因為NEX-VG10的功能表及內層的選單樣式,其實就跟NEX 3/5幾乎是一模一樣,如果你平常的工作內容是拍攝動態為主靜態為輔的話,NEX 3/5輕便好攜的機身在假日能成為你的隨身機,而NEX-VG10在專業領域也足以勝任,最大的優勢就是兩者皆是使用E接環,鏡頭無需轉接就可相互通用;而且以NEX-VG10的APS-C感光元件表現,與外接閃光燈的擴充彈性,就算拿來拍攝商業作品或是輸出大圖問題也不大,只是操控的流暢度還是不及時下的DSLR。右圖可以看到錄影作業的實際畫面,按兩下機身唯一的滾輪後,便會進入拍攝模式。


▶拍攝模式與夜拍表現

NEX-VG10在動靜態的作業能力上,有些許的差距,例如兩者皆支援P/A/S/M的全手動曝光功能,不過只有靜態表現下可執行『夜景手持拍攝』與『防止移動模糊』,與NEX 3/5採用相同的概念,按壓單次快門便會連續拍攝六張影像,再將這六張影像的亮度合併成單張照片,便能大幅降低影像模糊或發生手震的情形,像下圖分別是香港維多利亞港與太平山俯視的夜景。

而小編就是以手持方式無借助任何輔助直接拍下來的,使用的感光度皆為ISO6400,就算以全畫素1420萬來拍攝以50%比例來檢視也還能接受,當然每個人對雜訊接受程度不盡相同,小編僅發表這種環境表現下的心得,同樣的NEX3/5亦辦的到。此外NEX-VG10並不支援以往常見的情境模式或是全景攝影,這倒是有點可惜。

【按下檢視原始大圖】

【按下檢視原始大圖】


▶對焦模式與對焦區域

在靜態模式下,NEX-VG10支援自動、半自動與手動對焦的功能,但半自動對焦模式不支援於錄影模式下,在在錄影期間使用者可以即時切換AF/MF,例如在光線不足容易迷焦的時候,你可以切換成MF手動對焦,利用18-200那細膩的對焦環慢慢進行合焦,或是帶出朦朧的失焦美感。而在AF自動對焦的模式下,NEX-VG10會不停的進行連續對焦,就小編個人的感受,反應速度與NEX 3/5似乎差不多,而中途使用者也可以半按快門來重新合焦,但過程同時也會被收錄在影片中。


自動對焦區域分為彈性定點、中心與多重,而彈性定點只有在拍攝靜態照片時才支援,這也使的NEX-VG10無法迅速的指定畫面中任一區域進行精準的對焦,雖然可以用MF來取代,不過要隨時跟上移動中的物體,還是必須要有一定的技巧與熟練度才有辦法辦到。所以一般而言小編在使用時,還是以中心對焦點為優先,至少能快速掌握合焦的目標。


▶錄影模式與影像尺寸

NEX-VG10與NEX 3/5最大的不同還有在錄影的規格與表現上,NEX-VG10不僅支援全手動的曝光模式,而且最高FX畫質也媲美藍光等級,為1920 x 1080 60i流量來到24Mbps,採用MPEG-4 AVC/H.264 AVCHD格式編碼;另外向下還有一般DVD可燒錄的格式FH及HQ。這裡的防手震只的是隨機搭配的18-200mm,不論是何時小編都將防手震選項設定至『強』,其效果的確還滿明顯的,長焦段作業時更是好用。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樂愛生活手札